2018-01-13 20.59.12 - 複製

這個產品從眾籌的時候我就在注意了

不過既沒趕上早鳥,也沒急迫需求~

加上還是有點懷疑其效果,所以就一直沒有入手

但偶爾在FB看到相關新聞還是有點心動

2018-01-13 21.02.24

直到二個禮拜前在資訊展現場試聽了一下,覺得真的有環繞感~

才真的買來用用~

==========

 

直接先說結論

如果你是本來就有點注重音質、細節、真實感,會買高級耳機聽音樂比較多的人 => 不建議買

如果是為了看電影、打電動之類的,用喇叭的話~ => 必買

 

==========

買之前做了一點功課,但發現關注的人比想像中少很多XD 心得也不多

我本身沒有到發燒友的程度,所以也不會用些特別詞彙描述聽感 

所以以下就個人體驗說一下心得~

 

以聽我平常會聽的音樂,來源有自己的MP3或是spotify

用喇叭來聽的時候    (我的喇叭沒很貴,但也遠超三四千塊那種等級,聲音是乾淨定位清楚的那種)

我覺得XPUMP的演算法是針對某些音頻分別加強及減弱

所以有時候某些頻率的音會削弱到被吃掉,有些歌歌手的聲音剛好就是那個頻率就變有點去人聲的感覺

加上為了營造空間感,所以假設不開的時候,歌手在前面一公尺的地方唱

開了第一段會變成前面10公尺的地方+環境迴音,第二段變20公尺+更重的環境迴音感

人聲一直退後,並且變更不清楚~

雖然的確聲音從單純左右聲道變成有些會來到左後右後~

但你就是會覺得那種感覺就是假的,有點HDR修太重的感覺~

 

以我十幾年前就有在用的電腦上的音效增強軟體DFX audio enhancer來比較的話

DFX在適當調教下,聽感會是高中低音的細節分離都更加清楚,並且沒有捨棄任何音頻~

人聲更靠近你 (個人超喜歡DFX的效果)

原音如果是60分的話,加上DFX我覺得可以加分到90分,並且沒有任何不用的理由

而XPUMP的話,就是高中低音分別給不同的參數,並且會另外增加一些東西

讓聲音聽起來更豐富~ 但那個豐富是人工的,你可以感覺到不是原來就有的~

原音如果60分的話,加上XPUMP可能會變40-65分遊走…

2018-01-13 21.03.47

但是如果是看電影的話,情勢整個不一樣

在現場的示範片就是電影預告片,所以我才被吸引的吧XD

我覺得XPUMP的設計本身就是對電影的聲音強化

在看電影的預告片時,那種環繞感真的會讓你感到驚訝~

(當然不會有聲音從後面來的時候)

大概有點本來從前面90度變成左到右180度的感覺

而且我在想會不會是因為電影的聲音本身就是強化某些音頻

總之我在聽電影的時候並不會像音樂一樣覺得某些音特別明顯被吃掉~

 

另外因為XPUMP比較會把原始音樂左右空間感拓展開來

但是細節並沒有明顯增加,當我開啟DFX增加細節+XPUMP的時候~

哇~看電影的音效真的不是蓋的~ 

特別是這個大概1:33秒時的恐龍腳步聲,不知道是不是XPUMP特色之一的「心理聲學低頻強化」作用

我感到那個震度從心中到腦門,很細緻的低音感~

 

總之配上XPUMP看電影時,我的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聽感~

當然不可能跟真正5.1聲道的劇院組比較,但絕對遠超普通的2聲道

但如果不看電影只聽音樂,我一定毫不考慮就賣掉它了!!

不過也許是因為我習慣用DFX的關係,如果是什麼音效增強軟體都沒用過的人

也許還是會覺得有加分的效果吧!?

 

 

by the way 它還有個耳機模式

但就像我說的,如果注重音質,它只會破壞掉,我應該不會想用吧~

 

本來想畫圖表示聽感,但想想也許我心中的圖別人也看不懂就罷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子拍拍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