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OK

簡單說一下前後製的流程

首先是前置~

完美的情況下,需要準備下面的素材

1.普通拍的照片 

2.暗電流 (dark frame)

3.平場( Flat files)

4.平場暗電流( Dark flat files)

5.偏壓(Offset/bias files)

基本上都是越多張越好,最好也是raw檔~ 

想進一步了解,個人推荐 這個 部落格講解,非常詳細~我就不多講了

然後後製時

專業一點可以用 DeepSkyStacker 免費的,可以調整的東西很多~

簡單一點可以用PTT神人開發的sequator 也是免費,可以調整的較少~

我目前是用 sequator 因為簡單試用後,覺得 sequator速度快非常多,而且效果也不比dss差~ 

所以暫時先以這個為主力~(畢竟也第一次拍Orz...)

先來看一下範例

第一張是手機直出JPEG  iso1600 30s

JPg

還看得到星星,雜訊也不多,但實際上也可以是很多星星被抹掉了~後製空間不大

下面是單張raw轉出來的檔案,細節增加不少,但是雜訊太高~

seq4-raw

接下來是使用sequrator合成八張raw的結果(只勾選星光加強跟自動亮度調整)

seq4-seqorl

可以看到raw的雜訊在中和八張後就少掉非常多了~!!

不過乍看好像跟jpeg差不多厚XD 不過實際上保留的資訊差很多~

而下面這張就是我再進一步把照片使用photoshop處理後的成品 

也可以參考 這篇 不過後製就是個人基本功的問題~

工具隨個人喜好,處理成果也是大不同~ 只能儘量把技能樹點滿了~

下面第一張是jpeg疊八張跟raw疊八張的後製差異

seq4jpg

seq4-new-OK

是不是差很多~jpeg即使疊了八張細節色彩還是差太多了~

不過raw這張還是不夠好,講究細節我沒有去雜訊,所以還是爆色彩雜訊了XD

也因為我沒有拍dark frame,所以沒辦法進一步把雜訊跟熱燥訊去除~

中間一段有部份紅紅的是相機的熱燥訊~ 

下次再試試多拍點dark frame來試著去除這些討厭的雜訊!!

 

接下來是拍完後又有一個問題

回來看照片發現我很難認得出來照片中的星星是什麼名字…

這除了經驗外,還是經驗…Orz...

即使我拍之前有先拍下skymap的截圖還是很難找~

像缺乏銀河當主體的照片,拍星星只是平凡無奇的星星照罷了~

seq4-new-OK-星座

seq5-ok-星座

seq6-OK-星座

加上解說就有故事多了~

但有些真的是怎麼找到找不到,也記不起來到底是往哪邊拍的照片~

後來再詢問下,網友指引了我一盞明燈 nova.astrometry.net   

上傳照片,經過伺服器演算後就會有像下面這樣的星象圖~

18-OK1753615

真是太神了~!!!!!!!!!

大致上目前就是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子拍拍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